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妻子的妹妹常年生活在日本,大地震发生这一周来,我们几乎每天都要与她通上不止一个电话。渐渐地,我觉察出一个明显的特点,即身处日本的她(以及她的日本丈夫)反而比远在千里之外的我们要淡定轻松得多。比如,昨天(17日)下午,她就在电话里问我妻子:你们那里还买得到烧菜的盐吗?要不要我在日本的超市里买几包寄回上海?     我知道,这里面必定有她不想让家人——尤其是年迈的父母——担心而故作镇静的成份,这是人之常情。但居住在距离发生核泄露事故的福岛仅200多公里的崎玉县(位于东京旁),眼看着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四座核反应堆一个接一个爆炸,尤其是这两天风向改变,将辐射物吹向本地,而东京地区的放射性物质也被检测到超标20倍,各国(包括中国)纷纷粉开始撤侨……在这种情况下,要装出一付无所谓的样子,是不可能的。

因此,我判断,我们的妹夫及小姨子的确并不像我们那么紧张。我进一步观察后还发现,之所以他们能够做到这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百分之百地信任日本政府和媒体发布的任何相关信息,并不折不扣地执行政府对民众发出的各项要求和指令。他们似乎压根就没有怀疑过当局说核泄露不会危害人民身体健康时有可能是在欺骗他们,而当政府让他们呆在家里不要出门并注意收看电视时,他们更是绝不会跑到家门口的大街上三五成群地探听和交流“最新”的小道消息……

我猜想,中国的官员们看到日本民众对待政府的这种态度,一定会忍不住暗自羡慕他们的日本同行。

说起来有些滑稽,这两天在荧屏上看多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那张苦恼人的脸,不知怎么,像我这样疑心病很重的中国观众内心总觉得他说的那些话大多是安慰人的谎言。真是对不住枝野先生了,我其实明知道他那些话压根就不是对我说的,但仍然忍不住要恶意揣度他。没办法,这是一种典型的“中国式反应”,我们已经习惯成自然了。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3月15日的一篇报道说,近两天,一些日本人在Twitter上发起了一个呼吁:恳请这位不知疲倦的内阁官房长官休息一下。由于力挺的用户非常多,以至于在本周一(15日),“edano_nero”已经成为Twitter上一个全球流行话题——在日语里,Edano就是枝野,而Nero是睡觉的意思。一位Twitter注册用户写到:枝野先生,请不要过于劳累。你每次向公众解释情况的时候,都是自己说的,而没有照着稿子念,我要向你表达深深的敬意。还有一位Twitter用户告诫那些七嘴八舌的媒体记者:不要问些愚蠢的问题,浪费他的精力。

从这些若在我们这里一定会被斥为“五毛党”的人的喝彩声中,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大地震发生以来,枝野幸男的健壮身形、浅蓝色应急连体服和焦急而疲惫的眼神已经深深地留在了日本民众心中。

我猜想,如果中国的官员们得知这些,那就一定不再仅仅是羡慕或嫉妒了,他们很可能会感叹自己怎么就没有在日本当官的好福气,甚至还会在一瞬间自认倒霉——为什么自己成天面对的就不是顺从的日本良民,而是对政府满腹狐疑(甚至对政府和媒体说的每句话都反着理解)和横挑鼻子竖挑眼的中国刁民呢?当然,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永远都不会觉得自己有必要学习一下枝野幸男及其背后的日本政府一贯以来对待媒体和民众时的那种诚实、平等和信赖。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中国的民众应当像日本民众一样对政府深信不疑和无比爱戴,至于中国的政府嘛,则还是对民众更多隐瞒一点的好。

说实话,我并不想美化日本政府,在我看来,它在这次应对地震、海啸和随之而来的核危机时表现出来许多问题(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随着危机的持续,近来正日益受到日本国民的批评和国际社会的质疑。反过来,中国的各级政府经常能够在短时间内力排众议,果敢地作出正确决策,也确实取得过不少很好的实际效果。不过,在日常交往中,我们对一个人的信任,主要并不是因为他的能力,更不是因为他从来不犯错误,而是因为他的诚恳和不傲慢。政府与人民之间的关系亦是如此,日本选民投票更迭政府的频率比世界上任何一个民主国家都快,这说明他们并不满意政府。但无论是对以前的自民党内阁还是对现在的民主党内阁,很少有日本国民会轻易地怀疑政府在有意地欺骗和愚弄他们,或者完全不把他们当回事。

就在整个世界都睁大了眼睛恐惧地盯着日本发生爆炸的核反应堆的同时,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周日(13日)视察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考察快堆实验工程,他称中国必须从日本强震后的核电事故中吸取经验教训,确保中国核电反应堆发展安全。刘局长表示:“安全高效地发展核电,是实现未来清洁能源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此前一天,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也直接回应:中国修建核电站的过程中会考虑日本的经验教训,但不会改变中国发展核能的计划。

显然,这两位官员的潜意识里并没有觉得,邻国出了这么大的变故,而世界各地也正纷纷重新审视和讨论未来核电发展之际,他们有必要在继续大力推进中国核电事业之前先同老百姓商量一下,征求一下大多数国人的意见。我相信,这就是像我这样的“刁民”们产生的根源——你怎么能指望我信任一个眼里和心里根本没有我的人,遑论去尊敬和爱戴他?

好在两天后(16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是相当及时地暂停了核电项目审批,并对中国核电的安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布置,算是将这两位主管部门的官员的卤莽表态往回拉了一把。但话还得说回来,我在这里其实并没有特别地指责上述两位官员缺乏最起码民主素养的意思。事实上,他们能够在第一时间公开露面并向社会作一个哪怕再简单的通报,或许恰恰证明他们身上多少还是有一点对老百姓的负责精神的。

写于2011年3月15日晚,改定于2011年3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