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没有一个半月前爆发且延续至今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露危机,当年震惊世界的“切尔诺贝利事件”或许已渐渐淡出世人的记忆。

 

整整1/4个世纪前的今天,前苏联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造成8吨多强辐射物泄漏,30人当场死亡。这场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核灾难使电站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受到直接污染,300多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超标的核粉尘一直飘到数千公里之外的西北欧、甚至大西洋另外一边的北美。在之后10多年内,陆续又有数万人死于核辐射引起的疾病,数10万人遭受不同程度的辐射疾病折磨。甚至直到今天,这片土地上仍能检测到显著的核辐射超标,当地的婴儿出生缺陷率仍然很高……

 

“切尔诺贝利事件”25周年到来之际,乌克兰政府和国际社会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近日,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法国总理菲永、俄罗斯总理普京等在内的近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要员参加了在基辅举行的“安全与创新利用核能”峰会。会议倡导“核安保措施的实施应作为在核能源领域所有活动的最优先事项”,大会通过的《关于安全与创新利用核能的国家宣言》呼吁所有尚未加入该公约的国家尽快加入,并希望拥有核电厂的国家加大监管和检查力度,以确定其设备能够保证在紧急状况下维持安全水平。最具有现实意义的一项成果是:在国际社会(包括中国)的慷慨捐助下,乌克兰已筹齐了修建一座新的永久性保护装置的款项,以取代25年前用于对发生泄露的核反应堆进行封堆的临时性的“石棺”,这项工程预计将于明年完工。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乌克兰政府去年底还决定,从今年起将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地区设计专门旅游线路,对普通游客开放,目的是“为了让世界人民永远记住着段悲伤的历史,认识核设施安全的重要性”。

 

就在两周以前,日本再次上调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露事故的等级,从此前的第五级提升至与“切尔诺贝利事故”相同的第七级,这是国际公认分级表中的最高等级,超过了美国对1979年三哩岛核泄露事故的定级。

 

鉴于“福岛危机“至今仍未尘埃落定,其对日本和全世界产生的影响目前还难以盖棺定论。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25年后的又一场新冲击将再度唤醒世界人民的“核意识”,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全球核工业的未来航道。

 

几乎在福岛核泄露发生的第一时间,世界上拥有核电站的所有大国——其中包括美国、俄罗斯、欧盟诸国及中国——均要求对本国的已有或在建的核电站全面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有些还迅速调整了核政策。其中,中国国务院于3月16日果断宣布暂停了所有核电项目的审批,业界预计最快也将到明年才能解禁。与此同时,世界各地民众的反核声浪也一浪高过一浪,致使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素来享有美誉的欧洲甚至已在认真考虑“无核化”的可能性。有人因此预言,全球核电业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过去多年来世界范围内热度逐渐回升的“核电复兴”将很可能就此夭折。虽说这可能有点夸大其词了,但这次福岛危机必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国际核电装备制造、放射性稀有元素开采加工、传统矿石能源市场……直至气候谈判等诸多领域产生深刻影响。国际能源署总干事田中伸男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就坦言,核电比例若下降,全球电价将会明显上升。这话是有根据的,法国的电价只有其邻国德国的2/3,原因就在于法国绝大部分的电力是核电厂提供的。

 

虽然中国的核电产业起步非常晚,其在全国电力供应中所占的比例也微乎其微,远低于美、法、日等核电大国,但近年来的发展势头却异常迅猛,目前全球在建或准备筹建的核电装机容量有一半在中国。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分析,此次的福岛事件触发的暂时“冻结”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到6000至8000亿元中国核电及相关上下游产业。因此,仅就经济价值而论,人们似乎便可断言,中国未来大规模缩减和放缓核电的发展显然是不太可能的。我们近来不断耳闻,尽管中国的相关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反复强调要从日本核泄漏事件中吸取教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但他们还强调,中国不会因噎废食,停止发展核电的脚步。近来也没有迹象表明,刚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中的能源部分将有就核电发展作出修改的动向。但不管怎么说,人们还是希望福岛危机有助于推动中国尽快重启并完成已经搁置了27年之久的《原子能法》的立法工作,从而至少使未来的核能发展及核电安全有一个可以依照的权威准绳。

 

客观地说,或许确如许多业界专家及政府决策者所言,即便发生过美国三哩岛、前苏联切尔诺贝利和日本福岛等严重的核泄露危机,但核电仍是迄今为止成本最低、对环境破坏最小的能源生产方式。以中国的情况为例,不上核电项目,就需要更多的煤电厂。姑且不谈煤发电造成了大气污染、温室气体排放等等,仅2010年全国煤矿事故就直接导致2400人丧生,另有6000多挖煤工人患上矽肺病。而且,若以目前的生产水平测算,未来50年内中国已探明的煤炭储量将被耗尽。因此,只要经济成本上行得通的可再生能源尚未真正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放弃核电至少在中国是不能承受之重。

 

尽管核泄露事故一再提醒我们加强安全监管、开发更先进可靠的新型核电技术,但我认为,此次福岛事件给我们的最大教诲其实还在于,正如日本所显示的那样:你不可能为无法预计的事情未雨绸缪。也就是说,下一次核事故将不再会是地震或海啸引起,而必定是其他某种我们现在根本不可能想像得到的因素造成的。这就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核电站的安全运行固然重要,它万一发生事故以后的应对措施同样必须放在重要位置上。好比医学上如果人类如果不能彻底消灭某一种传染病,那么提高对它在人群中大规模爆发时的控制及患者治疗的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核事故发生后的针对性应急预案方面,中国的现有水平显然不会比日本此次所展现出来的拙劣一面好多少。

   

福岛危机爆发后,有许多分析人士正确地指出,社会对核辐射的恐惧所造成的危害可能更甚于核泄露本身。然而,回顾1/4个世纪之前发生在切尔诺贝利的惨剧,一个最重要的教训就是:想要确保核能安全利用、将核泄露事故的危害降到最低,关键还在于决策民主、管理科学、信息透明和言论自由。人民只有掌握了充分的正确的信息,才会免于非理性的恐惧和谣言。过去25年来许多亲历人士的反思一再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若不是在僵化的苏联官僚体制之下,特别是如果不是有关当局不负责任地试图掩盖真相,这场灾难本来是有可能避免或减小的,即便发生也不至于酿成如此不可收拾的后果。

   

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核阴影之后,人类也许依然不会放弃发展核能的雄心,但政治和科技精英们一手遮天、把事关自身身体性命的普通民众完全排除在外的那个时代将一去不复返。这就是切尔诺贝利和福岛留给后人的珍贵遗产。

      

写于2011年4月25日,发表于2011年4月26日《上海商报》,链接:http://www.shbiz.com.cn/cms.php?prog=show&tid=166667&csort=1 。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