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2011-05-03 15:27:40  

这一次看来不会再弄错。

美国官员当地时间周日晚间称,奥沙马・本・拉登已经被击毙,美军并对其尸体做了DNA检测,得以证实。奥巴马总统深夜在白宫发表讲话,正式宣布了这一重大消息。他说:“正义得到了伸张!”

据消息人士透露,上周,美国特种部队与巴基斯坦方面在掌握了充分情报后,联手发动了这次袭击行动,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郊外的一栋房屋内将本・拉登刺杀。美军在袭击行动中杀死的,还包括拉登的一个已成年儿子。

发动过震惊世界的2001年美国“9·11”事件、以及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与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2000年美国海军军舰柯尔号也门遭袭等一系列恐怖袭击的本・拉登及其领导下的基地组织,历来被美国和全世界视为全球头号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就本・拉登个人而言,他不仅是“基地”这样一个世界性恐怖组织的首脑和精神领袖,实际上已经成为当代全球恐怖主义的象征。

历时十年艰辛,牺牲无数平民及军人的生命,耗费数以亿计的资源……到今天,美国终于成功地清除了自己最危险的敌人和眼中钉。难怪消息传出的第一时间,白宫门前便聚集了大批欢呼雀跃的美国国民。奥巴马总统的评价丝毫不为过,他说:本・拉登之死是美国针对基地组织发动的反恐战争迄今所取得的最大成就。

本・拉登之毙证明了奥巴马政府将反恐战争的主战场从伊拉克重新转移回到阿富汗是正确和成效显著的,不知道这项卓著的功勋是否有助于在一年半后的大选中助奥巴马和民主党一臂之力。但不管怎么说,现在看起来,奥巴马的确是一个运气眷顾的人——从今往后,他将不会再仅仅因为其肤色而被载入史册了。当然,对于不久前刚刚受奥巴马任命、接替退休的罗伯特·盖茨执掌下一届国防部的中央情报局局长莱昂·帕内塔而言,本・拉登之死显而易见地大大增添了这位总统亲信的砝码。

本・拉登的死,并没有让大多数媒体和分析人士如释重负,相反,他们预计,这将会激起基地组织和世界各地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的同仇敌忾,引发针对美国和西方的更大规模的疯狂报复性恐怖袭击。可能正是出于队这一点的未雨绸缪,美国国务院目前已经发布全球旅行预警,称拉登死后反美暴力风险上升,提醒海外美国公民提高安全防范的警觉。

这种担心绝不是多虑。事实上,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于今年2月9日称,美国安全最大的威胁不再是本•拉登,而是具有也门国籍的伊斯兰传教士安瓦尔•奥拉基。据说,奥拉基已取代拉登,成为全球反西方极端组织的新领袖。奥拉基同基地新头目舒凯里朱马赫一样,都曾长期在美国生活,不仅英语流利,而且还熟知美国体制和生活方式。因此,他们更擅长于在美国(欧洲)本土招募恐怖分子,从西方内部发起对西方的攻击。

不过,从消息公诸于世之后全球股市上扬、美元反弹、原油和白银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一系列信号——其中,一段时间以来走势极为强劲的白银期货价格重挫超过10%,创下近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来看,市场显然普遍预期,本•拉登的死降低了未来地缘政治和美国国家安全的风险。

通常,武装叛乱组织,尤其像基地这样在全球拥有分支机构的恐怖组织,其行动能力及内部管理与一般国家(尤其是民主国家)的国家机器那种按部就班、不受个人太大影响的运转模式是截然相反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某一个特殊精神领袖的个人号召力。一部分谨慎的专家认为,鉴于本•拉登已经很久不再对基地组织在全球的分支发出战略上或具体行动上的命令,击毙他实际上几乎不会对全球反恐战争带来任何变化。但这种看法明显忽视了恐怖组织的特殊性——失去了本•拉登这样具有无穷道义感召力(当然是他们自身的错误逻辑下的那种道义)的精神偶像的基地组织,哪怕拥有技术上更专业、管理上更出色的新领导人,其内部的凝聚力是注定要一落千丈的。正如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国防部前助理部长马丁•英迪克所评论的那样,在阿拉伯世界发生大规模革命令基地组织意识形态已削弱之际,本・拉登之死给其以“重创”。

因此,基本上可以预计,尽管在较短的时间内(比如今后半年内),基地组织不是没有可能利用拉登之死激发起的复仇火焰在全球发动更多恐怖袭击事件——协助美军一起参与了针对本•拉登的袭击行动的巴基斯坦尤其令人担忧,而且它的防卫能力也让人非常不放心,但长期来看,随着反恐战争的推进,这个本・拉登一手培植起来的拥有20多年历史的武装组织必将逐步瓦解直至销声匿迹,目前这种形态的恐怖主义也将随之逐渐陷入低潮。

然而,滋生恐怖主义的精神和现实土壤并未被铲除,因此,当下一个拥有奥沙马・本・拉登这样精神魅力的新领袖诞生并脱颖而出,新形态的恐怖主义又将卷土重来。这就是奥巴马总统在演讲中强调反恐任务并未结束的原因。

只有实现更有效的经济增产和文化融合(尤其是宽容与多元文化氛围的形成),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伊斯兰极端主义以及根植其上的当代全球恐怖主义。正因为如此,从布什到奥巴马,美国领导人不厌其烦地一再强调:反恐战争并不是针对伊斯兰教和穆斯林世界的,本•拉登也不是穆斯林的领袖,相反,他在全球各地杀戮了无数的穆斯林人民。

最新报道说,被击毙的本·拉登的遗体已经被美国当局海葬。这么做是出于对穆斯林风俗传统的尊重,因为根据伊斯兰教教义,人死后应该在24小时内被埋葬。即便对于本·拉登这样一个人,文明世界仍应以尊重之心处置其身后事。

但愿这能够成为“后拉登时代”的一个开端。

写于2011年5月2日,本文系我应约为《南方都市报》所撰之该报2011年5月3日社论。链接:http://gcontent.oeeee.com/1/d9/1d94108e907bb831/Blog/482/eaab3f.html。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