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云曾经是——现在仍然是——我最敬佩的少数同时代国人之一。我常对同事和家人开玩笑说,如果那些忙忙碌碌地穿梭于大街小巷和居民小区的快递公司要供一尊财神像的话,它们其实更应该给马云烧香——没有他的淘宝(以及其身后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网购公司),哪来它们今天如火如荼的生意?对我来说,马云就是商业和创新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在当代中国的一个人格化象征。

    大约一个月前爆出新闻说,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主席,马云未经雅虎和软银等股东授权,将支付宝公司的所有权转移到自己控制的集团子公司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接踵而来的,还有国内外媒体对马云“践踏市场规范”、“违背商业诚信”的口诛笔伐。

我一开始对这件事情异常纳闷,按理说,它本质上与马云个人的商业操守并无太多关系,中国、美国、日本都有严格的公司股权保护制度,何况针对上市企业的更为严格和透明的公司法律法规。如果马云的蛮横做法的确违反了上述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商业法则,只要其他股东们不接受,他是绝对做不成的。既然这样,聪明绝顶的马云又为何要强做这种多半会名利双失的事呢?

稍后披露出来的关于中国央行颁发首批第三方支付公司牌照的一系列新闻似乎解答了我的困惑:目前中国的政策对于外资参与国内第三方支付运营有严格的限制,因为,据说它的数据系统事关中国的金融安全和千家万户消费者的福祉。这样一来,马云便有了充分的理由为保住支付宝的合法生存地位而撕毁与其他股东的契约;而雅虎和软银这些外资股东也不得不忍痛割爱,在新的形势下,他们所能做的,仅仅是从马云这里讨到一个比较好的价钱而已。事实上,谈判正在进行中。

    本来,这事大概也就这么尘埃落定了。

最新一期《新世纪》周刊发表题为《马云为什么错了》的社评,从维护契约和产权这两块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石的角度出发,同时批评了马云的做法和央行的政策。看得出来,《新世纪》周刊和我一样非常尊重马云,并对他寄予了极高的期许,文章颇有一种“爱之深、责之切”的意味。

    但马云本人显然对这种因关爱而产生的责备全然不能接受。根据财新网的报道,该社评发表后,财新总编辑胡舒立在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1时接到马云从美国发来的短信,这两个满脑子现代意识的各自业界的领袖随后以短信方式交谈了2个小时之久;第二天下午马云回到国内后,又再次就此事致电胡舒立与之沟通。

从财新网昨日(14日)刊登的那两次对话的3000多字实录中,我们能够读到的是:马云在这件事情上仿佛有一肚子难言的隐情,他自己不想说出来,也不希望媒体刨根问底。当然,这是他不可能做到的,否则《新世纪》周刊这样的媒体就不会存在下去,我这样的媒体人也就不会写这篇文章了。而胡舒立则千方百计地试图逼迫马云说出他所谓的那些“事实真相”,不过她没有成功,尽管她是公认的当今中国最出色的记者。

    胡舒立也是我最敬佩的少数同时代国人之一。有一点马云没说错,根据我本人对胡舒立的了解,她是一个行动力远胜于思考力的人。也就是说,她善于挖掘真相而未必善于提供见解。用马云的话来说,胡舒立“对获得信息的兴趣之大远远超过对事件正确与否的探讨”。但即便如此,作为这场辩论的听众,我仍将毫无疑问地站在胡舒立一边——

马云这回的确错了!

    他错在哪里呢?

    依我看,马云之错,主要未必错在他处理支付宝的前前后后的表现。说老实话,我也并不认为《马云为什么错了》这篇社评里对马云的批评有多么正确。我不会过多地怀疑马云身上的法治素养和企业家诚信,正如他在短信里开宗明义对胡舒立说的,“假如没有契约精神我们能走到今天?”我更不会将马云与那些动辄挥舞“国家利益”大旗的真心或虚伪的“民族主义者”相类比,尽管马云自己也表达了“支付数据的安全是任何国家不会轻易放弃的”的这种观点。不过我隐隐地觉得,自诩一贯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并坚持“开放主义”的马云之所以会一再显露对中国的数据安全被外人掌控的担心,很可能与他对集团内部雅虎和软银这些外资股东的不信任及对外部的Google和Paypal这些外资竞争者的敌意有密切关系——人的逻辑判断经常会受到情绪的影响,遑论掺杂着重大利益的情绪。

    我认为,马云之错,错在他的不诚实和不诚恳。本来,作为一个生意人,马云的确没有必要对媒体和盘托出自己心里的小九九,他完全可以用沉默或一句我们早已司空见惯的“无可奉告”来打发掉胡舒立和《新世纪》周刊对他的批评和追问。若是那样的话,我也就没有必要在这里不依不绕地继续批评这位我至今仍然十分敬重的人了。但心高气傲的马云偏偏容不得别人对他说三道四,他采取的办法是不厌其烦地指责胡舒立“不了解情况就瞎评论”,而且语气中充满了嘲笑和教训。按照马云的这种逻辑,只要我们尚未百分之百地了解了一个小偷的所有作案信息,我们就不能判断他的偷窃是一种错误行为。至于他所谓“你不负责任的文章言论让坚守底线的阿里年轻人很是愤慨”、“我怕你们会误导年轻人”之类虚张声势的大话,在我眼里,差不多已经滑落到了与史玉柱之流的“爱国流氓论”同等荒谬可笑的境地。

    还是像马云在短信中对胡舒立表白的那样:任何人(在这个事件中包括马云、杨致远、孙正义和周小川)都必定会犯错误,尽管每个人都会像马云在致胡舒立的短信里反复强调的那样认定自己是在做正确的事。面对批评,马云如果觉得委屈,他可以光明正大地站出来解释;如果确有难言之隐(我本人是不相信“支付宝事件”背后有多少见不得人的政治阴谋的),那他就只能选择默默承受,哪怕再不情愿。我在这里倒很想劝马云学一学格力电器老总董明珠在去年广东省两会上对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空调政府采购项目公开发飙的那种勇气,只有这样,方能推动制度的合理化变革。当然,他如果没有这种志向,我们也不必苛求。

自己沉默失语,却又想堵住别人的嘴,甚至还想强求大家的认同,这种事情惟有上帝能办到。

    写于2011年6月14日,发表于2011年6月15日《新闻晨报》,有删节。见报标题:马云错在不诚实;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1-06/15/content_592332.htm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