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6月22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为期两天的会议后发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决议中称,利率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继续维持在接近于零(0.25%)的历史低位;此外,联储将按原计划到6月底完成总额6000亿美元的所谓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QE2),并将继续把投资所得再投资于它的证券组合,这将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规模维持在2.8万亿美元左右。不过,如大多数市场人士预期的那样,决议没有显示联储考虑出台进一步的资产购买计划(QE3)以刺激经济的意思。

这意味着,在看起来似乎非常应该有所作为的时刻,掌管着世界最大经济体货币政策的美联储(Fed)选择了以不变应万变。这既显得无可奈何,又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上述决定的作出基于联储对美国经济做出的悲观评估——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慢于预期,通胀有所上扬。美联储估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7%-2.9%,低于4月预估的3.1%-3.3%;2012年的经济增长为3.3%-3.7%,亦低于上次预估;而通胀预估则基本保持不变,在2.3-2.5%,但核心通胀则从1.3-1.6%上调至1.5-1.8%。

 实际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7日在亚特兰大的一次演讲已经为本周三的联储决议定下了基调。当时,他在对国会议员筹划大幅削减预算并为此争执不断提出警告后说,“美国经济正逐渐从自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和住宅市场崩盘中复苏,同时还面临着其它各种阻力,从日本灾难的影响、到大宗商品市场给全球各国带来的压力。在这种背景下,货币政策不可能是一种万灵药。”

 对像“末日博士”鲁比尼这样的悲观派人士而言,真实的情况可能比美联储欲言又止地承认的还要糟糕。今年春季以来的所有数据和信息几乎都在告诉我们:美国(甚至全球)经济正在不可救药地滑向二次衰退:除了宏观面上一览无余的经济复苏步伐虚弱无力(今年一季度GDP增长率从去年四季度的3.1%下降到仅为1.8%)之外,最令人担心是就业市场的疲软——私人部门5月份仅增加了8.3万份工作岗位,较之前三个月月均24.4万份的水平大幅下滑,5月的失业率更是攀升至9.1%。与此同时,对中产阶级心理上的“财富效应”至关重要的房价却仍不见止跌见底的迹象,5月成屋销售下降3.8%,房价中值较一年前滑落4.6%,目前房价与2006年峰值时相比已经下跌超过30%,跌幅甚于大萧条时期!此外,实际工资、耐用品订单、制造业产出均出现下滑……

    因此,有些学者尖锐地指出,目前的经济情况甚至还不如QE2推出之前。在经历了大规模输血所造成的短暂复苏假象后,QE2已被证明是失败的。当然,还不仅仅是失败,因为它非但没有效果,还带来了巨大的副作用:通货膨胀,美国5月份核心通胀率已经达到了34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就连一向担忧通缩远甚于通胀的新凯恩斯主义者伯南克也只能在联储声明稿中拿掉了之前几次议息决议中一再出现的“核心通胀略低”的说辞。

所有这一切,都使得短期内推出QE3既无必要,又无可能。现在,美国经济不得不在增长放缓与通货膨胀两条相互矛盾的战线上腹背受敌。雪上加霜的是,由于民主、共和两党的政治纷争,财政政策已经被国会牢牢地缚住了手脚。至少到明年初,伯南克将无法指望得到盖特纳用财政刺激来助自己一臂之力——后者眼下比他更加麻烦缠身,因为如果国会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就本财政年度预算赤字上限调整达成新的妥协的话,到8月初,美国国债的偿付将出现违约。而一旦真的发生那样的事情,等待美国和全世界的,可能就不仅仅是经济复苏夭折而二次探低了,那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灾难。

在经济危机和政治僵局的双重旋涡中孤立无援的伯南克和美联储眼下只能耐心等待,即将结束的不成功(或至少不如预期)的QE2留下的宝贵教训是:有些时候,人们努力地想要做些什么,结果很可能还不如什么都不做。如同中国政府如今不得不使出吃奶的力气收拾当初果断的4万亿大手笔刺激计划留下的摊子一样,在注定不会一帆风顺的美国经济的艰难复苏过程中,伯南克未来要面对的难题还有很多。

写于2011年6月23日,发表于2011年6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略有删节。见报标题:美联储的无奈;链接:http://epaper.21cbh.com/html/2011-06/24/content_1266.htm?div=-1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