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网上看到一组照片,感觉滑稽、可笑、茫然和不爽,犹如欣赏了一出黑色幽默剧。

    照片展示的是十一黄金周第一天山西平遥古城上演的一场名为“古城·风韵”迎宾仪式。照片里,中共山西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卫明喜身着满清官服,亲自扮演清代“县太爷”,率领古城的“乡绅商贾”和“三班衙役”开城迎客——只见“县太爷”频频拱手,代表当地“官府”和百姓欢迎前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中外游客……

    我看到这组图片新闻的第一反应是,还好这是在10月1日,而不是10月10日。要不然的话,平遥“县太爷”岂不是想要告诉我们:100年前的辛亥革命是个天大的错误,压根就不应该发生的!

    顺便插一句,这种想法在如今的学术界、尤其是传媒界绝非不存在。随着辛亥百年的临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革命与改良、共和与立宪的功过是非的争论文章简直是铺天盖地。虽然在我看来它们中的大多数都属于毫无思想意义的廉价意识形态“口水”,但我得说,发表观点的权利还是应当得到百分之百的维护的。

    鉴于上述这些言论很可能引起的误解,我必须在这里立即补充一句:如果平遥“县太爷”穿的是明朝(或更早朝代,比如至今还令国人无比自豪的唐朝)的汉人官服或民国初年仍流行于北方官场的长袍马褂(甚或弄些五色共和旗乃至“青天白日满地红”的LOGO),也不会让我对他多生出一分亲近感的。我可不是因为看到满人的马尾辨才觉得滑稽、可笑、茫然和不爽的,这一点,恐怕要让那些昔年为“掌掴”阎崇年喝彩的“爱国志士”们失望了。

       当然,我还很清楚,其实我不应该上纲上线的,人家不过是搞些“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旅游开发而已。况且,平遥的这位卫“县令”有这种甘愿穿上戏服娱乐大众(这在政治上不能说一点风险都没有)的心,至少说明他眼睛里不全是上级,颇值得现今中国的官员——尤其是基层的“七品芝麻官”——学习。

       问题在于,这位卫县长在娱乐人民群众的同时,似乎还想要通过这一套穿着和仪式向社会传递某种价值倾向,即我们应当尊重、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我粗粗察看了一下,网上挺卫县长的网民,理由差不多全都在于此。这使我这样一个对待文化问题一向比较严肃的人不由得心生疑窦。

    应该说,在所谓“中国崛起”、“民族复兴”的语境下,要求社会尊重、继承和发扬文化传统几乎已经成为一种一边倒的新的老生常谈。粗略而论,这大概不失为一种可欲和可喜的价值转向,是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的第一次。但是,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华传统文化?如何看待和安放这一悠久的文化传统在现代世界中的位置?……这类根本性的问题却是如此地含混不清!依我之见,这正是造成当今人人都在痛陈的社会道德失范的根源,亦是它的逻辑结果。

    我要再次强调一下,本人对于卫县长并无批评之意,而且我认为他想要效仿历史上海瑞那样的好县令、做一方有所作为的父母官的主观愿望应当得到充分称许。只是他努力的方向却是黑色幽默式的,这也许恰是这个价值混乱时代的真实写照。

    不仅是这位卫知县以及许许多多的当代知府、巡抚、总督、尚书、大学士……,也包括学术圈和传媒界那些传统文化倡导者们,他们真正应当花力气思考和实践的,是如何使尧舜孔孟一脉相承而来的“民本”的种子经过创造性的转换,在民主法治的现代政治土壤中生发出新繁盛的枝叶和果实?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写几篇旁征博引的时评、穿一身滑稽可笑的服装、搞一些稀奇古怪的仪式,对实现这个目标毫无助益。

    对于文化传统,我反对“精华/糟粕”的机械二元论,主张“基本稳定的价值内核/不断变迁的存在形态”的有机演化论。举个例子吧,清朝的为官者不再穿前朝汉人的官服,但历史告诉我们,若就传统小农社会里老百姓的生活现实来衡量,清朝的官府在总体上却很可能要比明朝的官府更加接近于孔孟理想。据此,我几乎敢肯定,那些长袍马褂、拱手作揖的假古董们绝不会比那些洋装领带、握手鞠躬的现代中国人更加懂得如何在真正意义上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写于2011年10月12日,发表于2011年10月13日《南方都市报》专栏。链接:http://gcontent.oeeee.com/2/ae/2aec405d4b595923/Blog/7c5/a9de98.html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