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新报道说,肆虐欧洲大陆的寒流及其带来的暴雪、狂风已经造成500多人死亡,数十万人受灾。

过去半个月来,零下20多度的极端寒冷席卷从俄罗斯、乌克兰到法国、意大利的整个欧洲大陆。已有的统计显示,全欧数10个国家均有因寒冷致死的报告,其中不仅有波兰、塞尔维亚这样的东欧国家,亦包括荷兰和德国在内的西欧国家。受灾最严重的是东欧巴尔干地区,罗马尼亚一名年近八旬的老妇告诉摄影记者说:“我这辈子没看过那么多雪。”

严寒还导致机场关闭、火车延误,由于多瑙河90%的水面已被浮冰覆盖,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4个巴尔干国家中断了多瑙河上的航运;法国无限期推迟了足球和橄榄球等体育赛事,德国甚至被迫重新启用数个被去年日本核泄漏事故后停用的核电站。

无独有偶,进入2月,狂风和暴雪横扫美国中部,连续袭击了科罗拉多、内布拉斯加,致使连结这些地方的州际高速公路被迫关闭很长一段。而在亚洲,日本和韩国也正遭遇近几年来最寒冷的冬季。日本目前已有至少50多人冻死,韩国首尔本月2日气温降至零下17摄氏度,是55年来最低……

    这一切,仿佛正在一点一点应验一年多前(2010年下半年)曾在全球媒体上疯狂流传的所谓“千年极寒”说。根据那个理论,有人认为,“一千年来最冷的冬天即将到来”,原因是墨西哥湾流减弱了一半,这意味着它将不能抵消北极风带来的寒冷。俄罗斯报纸当时断言:“如果这个湾流完全停止,一个新的冰河期将降临欧洲”。

不过,耸人听闻的“新冰河期”的说法很快便被证明是波兰和俄罗斯小报的乌龙报道。被认为是这一假说的始作俑者——波兰科学家Kowalewski后来在接受采访时亲口否认,他不仅从未提过“千家极寒”一说,甚至也从未作过未来的气温预测。有人怀疑,一则以讹传讹的失实报道之所以能在几个月时间内传遍欧亚大陆,很可能与“气候怀疑论者”的煽风点火有关。

    但谣言的澄清显然不能打消世人对“地球究竟是不是像环保论者与政客说的那样正在变暖”这个问题的怀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地球变暖论”是那些能够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当中获得利益的政客、商人和科学家编造出来的一个弥天大谎。去年9月份,诺贝尔奖得主、物理学家伊瓦尔•贾埃弗因为美国物理学会支持“全球气候变暖”的政策而宣布退出该学会,他曾在上一次总统大选中投票给了奥巴马,后者所在的民主党的主流意识形态支持推动全球温室气体减排。

就在上周,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巴黎大学以及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物理学会等全球顶尖学术机构的16位科学家共同署名发表题为《全球变暖说是耸人听闻吗?》的文章,称一系列不可动摇的科学事实证明,“全球气候变暖”这种说法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事实上,全球气候已有十多年未呈变暖趋势了,而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相关预测22年以来,气候变暖的程度一直小于预期。文章认为,“气候变暖威胁论”让许多人捞到大量好处,它使政府资金流入相关学术研究项目,成为政府扩大官僚机器的理由。这种论调还是政府增加税收,让纳税人为相关企业补贴埋单的借口,还是吸引巨额慈善捐款的诱饵……而在学术界,尽管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尤其是年轻科学家) 质疑气候变暖说,但由于这种教条带来的巨大既得利益和学术特权,他们受到把持国际相关科研话语权的权威人士的打压和排挤。这不仅直接影响到他们的迁升,严重时甚至还能让他们失去大学教职。

换句话说,在这群怀疑气候变暖说的边缘科学家看来,这个本该属于客观的科研领域的问题如今已赤头赤尾地政治化了。这一指控显然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的,2009年11月底,就在被世界寄予厚望的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前几天,一则举世震惊的学术丑就曾被曝光——报道显示,英国东英吉利大学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所在研究中选择性地使用了支持气候升高的数据,并刻意隐瞒了一些支持反面结论的数据。

而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最新报道还告诉我们,根据最新的卫星测量数据,在过去10年的绝大部分时期,全球各地高山冰川和冰盖的融化速度比此前研究预测的要慢大约30%。尤其令人欣慰的是,研究显示,从喜马拉雅山到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交界处的天山这一系列全球最大的被冰雪覆盖的山峰上面的冰川在过去10年中几乎一点都未减少。此外,2003年至2010年期间进行的研究结果也表明,虽然地球上的许多冰川和冰盖的确在融化,但这些山峰的新增冰川足以弥补其损失。

当然,反面的解释也同样言之凿凿。例如,有科学家指出,欧洲的酷寒气候恰恰是北冰洋海域的海冰急剧减少的结果,而后者正是全球气候变暖直接造成的。持这种观点的科学家们认为,北冰洋的海冰消失会影响俄罗斯北部高压气象系统的变化,从而将寒风从北极和西伯利亚带到欧洲西部和英伦各岛。海洋中的无冰区域会起到加热器的作用,因为海水的温度比北极上空空气的温度高,这会导致在巴伦支海附近形成一个高压系统,该系统会向欧洲导入冷空气。

上文罗列那么多反对气候变暖的科学依据以及对它们的解释,并不是想要反驳“气候变暖说”。我在这方面是个门外汉,完全没有这个资格。我只是试图提醒,即便是科学研究,也往往很容易因为牵扯进政治以及附着其上的利益而被完全扭曲。但在眼下,最令人担心的不是科学家们就这个科学问题的尖锐分歧,而是全世界各国政府业已就气候问题达成的政治层面的“共识”对科学研究和商业活动的巨大支配和扭曲力量。只要依然有那么多位高权重的人士的名利与倡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如此紧密地捆绑在一起——例如,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就因此而荣获诺贝尔和平奖,这方面的科学研究就很难回归真正的客观中立。

    写于2012年2月12日,发表于2012年2月13日《成都商报》专栏,有删节。链接:http://e.chengdu.cn/html/2012-02/13/content_296705.htm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