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身陷严重债务危机的欧洲迎来了令人不安的一周:昨天,法国与希腊同时举行大选;今天,素来与西方不睦的强人政治家普京将宣誓就职,第三度出任俄罗斯总统。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周日希腊的选举预计会引发政局不稳。而这也许又会危及到希腊能否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那里获得新一轮救助资金,还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欧元区的金融危机。

    今年3月,雅典就一项高达173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与欧盟和IMF达成协议。这笔援助贷款要求希腊除执行为期两年的大刀阔斧的紧缩方案之外,还要在6月底之前将公共开支再削减115亿欧元。由于紧缩方案的影响,希腊经济已陷入严重衰退。希腊经济过去三年萎缩了约14%,失业率上升至22%。

这引发了普通民众对政府的强烈不满,如同越来越多的欧洲领导人或执政党被选民赶下台一样,预计右翼的新民主党将在周日的选举中成为希腊国会第一大党,届时该党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将出任总理;与此同时,实力被大大削弱的泛希社会主义运动党可能会瓦解。

    若希腊选举出现令人棘手的结果,例如新上台的执政党或执政联盟拒绝遵守上届政府所作的承诺,那么,如前所说,针对该国的援救资金可能再次中断并引发全球市场的巨大动荡。上周五,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已经公开放话:若果真走到哪一步,希腊将自行承担后果。

当然,从长期来看,法国总统选举对欧洲和世界的影响要大得多。目前看来,周日的法国总统大选可能将为欧洲应对经济危机开启一个新的篇章,改变一个日益由柏林主导的法德联盟的格局。

    政府债台高筑和经济增长停滞是法国当下面临的重重困境中的核心,因此,总统大位角逐战中的两名领跑人都不约而同地将自己的竞选重心放在削减赤字和振兴经济上。然而,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和现任总统萨科齐显然都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他们并没有(或根本不愿意)认识到形势有多么严峻。作为主政者,萨科齐相对更加脚踏实地一些,他试图引入一些德国式的紧缩政策。作为在野的挑战者,在民意调查中更受欢迎的奥朗德更少顾忌,也许也更容易说到做到,但这将把未来的法国推入更大的风险。奥朗德不但不反对政府过多干预经济事务,反而鼓励它继续这么做。例如他宣布,上台后将让政府对富人征收更多税——计划对超过100万欧元以上的部分征收最高达75%的税收,这让巴黎的商业精英们直冒冷汗。

奥朗德因其在竞选宣传中频繁发表的反金融资本家的激烈言论而遭遇了普遍由右翼保守派执政的欧洲盟国——尤其是德国和英国——当局的强烈反感。但更令人欧洲领导人不安的是奥朗德誓言要就欧盟25国领导人已经签署的财政纪律协议进行重新谈判,要求添加金融交易税及共同债券等条款,而那份“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协议是德国支持对欧元区国家纾困的前提条件。奥朗德的主旨是将经济成长放在更为优先的地位,并让欧洲央行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对当前德国在形塑欧元区问题上已经取得的主导地位甚为不满,希望明年与德国缔结新的双边条约来重塑法德联盟,让主导欧洲的两国关系“更加平等”。他甚至还利用法国民众长期以来针对德国的特殊心理攻击萨科齐“向德国投降”,其顾问对媒体称,“德国模式”并非样样都好,都适合法国。

    这当然引起了德国方面的严重关切,也是默克尔试图利用法国民众对她的尊重公开和直接地影响其邻国总统大选的最直接原因。几年来默克尔和萨科齐一直被称为欧洲“奇怪的一对”,尽管性格和行事风格迥异,但在面对欧元区危机上,两人的观点十分趋同,因而被并称为“默科齐(Merkozy)”。他们轮流发挥带头作用,但倡导明显是德国观点。除此之外,2012年的法国大选还被认为将有力地冲击并改写整个欧洲的政治版图,法国左翼历史性的胜利是否将引发某种“多米诺效应”?特别是,它有没有可能直接影响到2013年的德国大选。

在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赫尔曼·范龙佩、安格拉·默克尔、甚至还有大卫·卡梅伦这些欧洲的决策者看来,萨科齐也许不是一个好的领导人,但如果他能继续执掌这个欧洲第一大国,那么欧洲至少可以在已经通过两年艰苦谈判达成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危机的解决,而不至于推倒重来,甚至分崩离析。这种隐患,甚至连意识形态上同属于左翼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许都强烈地感受到了,他不希望有可能紧随“奥朗德总统而来的的国际金融动荡影响自己今年秋天的选战。

    而另一些欧洲领导人则希望法国大选结果能够帮助他们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其中包括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他们既不愿意得罪财大气粗的柏林,但同时也希望德国能改变在财政紧缩方面的立场。

    甚至默克尔自己也已经开始调整自己的言辞,以准备与法国就促增长措施作出新的让步,但她不会放弃核心主张:每个国家都必须整顿财政纪律,就像德国过去10年在国内进行的改革一样。柏林认为,要想让德国民众支持向欧元区问题国家提供巨额救助,上述财政协议是必不可少的。

    已经做好准备入住爱丽舍宫的奥朗德为了平息欧洲“友邦”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巨大担忧,日前通过其高级顾问发出信号表示,自己并无意解除欧盟财政契约,但他希望采用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的工具来完善该契约。前财政部长、奥朗德的政策负责人米歇尔·萨潘(Michel Sapin)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关切的不是条约的现有内容,而是条约没有包括的内容。”奥朗德认为,该协定的目前版本在确保欧洲能够逃脱紧缩陷阱方面做得太少。“仅仅建立在预算纪律上的条约,将把欧洲逼到墙角。”

    这些话说起来相当动听,但奥朗德几乎从未谈及具体用什么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他似乎将这一目标押宝在了增加政府支出上,但这条回头路早已被证明是根本行不通的。说到底,浪漫的法国人到现在还在回避严峻的现实。其实,法国人并非不知道他们所珍爱的社会模式——优良的基础设施、医疗水平和退休福利——建立在堆积如山、无法持续的债务之上。许多年来这只是一个抽象的问题,然而眼前的危机正在终结以往的那些好日子。然而,就算如此,在本次选举中,这个日益逼近的现实问题依然被小心翼翼地回避了。正如作为旁观者的英国媒体注意到的,奥朗德经常谈到法国需要统一,尊严和尊重,但是却很少说起法国人需要付出努力;他还讲了很多关于社会公平的话题,却对如何创造财富及增加竞争性避而不谈,对削减赤字问题也三缄其口。

纵观整个欧洲,只要有领导人开始削减开支,实行结构性改革,那些烦躁不安处境艰难的选民们就会反对他们。在第一轮投票中,整整30%的选民投票给了反对当局的极左或极右翼候选人。更愿意往回看的法国人对布鲁塞尔或柏林决定的紧缩财政政策忍无可忍,而高傲的他们也不喜欢看到自己的总统看人脸色做事。在本次大选中,只有中间派候选人贝鲁(Bayrou)最坚决地主张削减开支,但他在第一轮只得到了可怜的9%的选票。

顺利当选后的奥朗德在5月16日举行过就职典礼之后,将会立即开始他的第一次外交之旅,目的地是柏林,那将是他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第一次会面;5月18-19日,他将戴维营参加八国集团会议;随后的5月20-21日,他还将赶往芝加哥参加北约峰会。如果他诚实地向投票给他的法国选民兑现自己的诺言的话,就会给这些自己第一次参加的重要会议带去许多坏消息:他会向默克尔提出重谈财政紧缩政策,他还要知会奥巴马,法国将比原计划提前一年于2012年底从阿富汗撤军……

奥朗德打算真正落实的竞选承诺究竟有多少?目前还难以预料。虽然政治分析家们普遍认为,政客都是现实主义者,大多数极端的主张都是出于选战需要摆摆姿态罢了,但令人不安的是,如果奥朗德真的想要说到做到的话,他大概不会遭遇太大的阻力——在6月举行的法国议会选举中,如果能够得到绿党和共产党的支持,社会党将取得大多数席位。此外,全部22个选区中的21个以及所有的大城市都已被社会党收入囊中,自2011年起,参议院就由社会党领导,这是第五共和国史册上左翼政党此前从未获得到过的压倒性支配权。

    或许拥有辉煌的革命历史的法国的确是独一无二的,但这一次它将不再是楷模,而也许很快就会成为令整个欧洲和世界不安焦虑的中心。

    写于2012年5月6日,发表于2012年5月7日《青年时报》。见报标题:法国大选与欧洲的明天;链接: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2-05/07/content_368113.htm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