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季冰按】本周末,香港即将迎来回归15周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确定将于29日开始三天的访港之行,期间他将出席香港回归15周年庆祝大会暨特区第四届政府就职典礼。

    舆论普遍预期,胡锦涛此次将给香港送去政策大礼包,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以及扩大的香港与大陆间合作的新措施。

    从今天起,我将在这里发表5篇连续文章,分析这个东方明珠的政经现状及未来前景。这个系列最初写于2012年3月27-28日,作为一整篇文章发表于4月2日出版的《经济观察报》“观察家版”。见报标题:香港特首选举之后;链接:http://www.eeo.com.cn/2012/0406/224009.shtml。此后我又对它经过多次改写。

 

 

 

    事情原本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的。

    自1997年回归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选举,历来是意义重大但毫无悬念的政治事件。过往近15年里,香港曾四度选举特首(其中包括一次补选),不是因为合资格参选人只有一名而自动当选(董建华),就是因为来自所谓“泛民主派”的竞争对手实在不堪一击而以压倒性优势当选(曾荫权)。

这一次本来大概也当如此,至少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很少有人会怀疑时任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实际上的“二号人物”——的唐英年无法顺理成章地接过“光荣退休”的曾荫权的班。甚至直到今年春节后,香港坊间还有传闻称,北京曾向香港方面嘱意支持唐英年出任下届特首。

在现有的选举制度下,特区行政长官是由一个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提名并投票选举出来的。而他们分别又是根据38个“界别功能”分组产生,代表的是不同行业、专业、劳工、社会服务团体及区域组织的利益。这个委员会中的大部分成员与内地保持着良好关系,并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

    尽管较梁振英更迟宣布正式参选,但在这场“双英对战”中,唐英年的履历远胜对手。与出身草根又无太多实际政务经验的原戴德梁行亚太区主席梁振英相比,唐英年乃名门世家子弟,这一点颇类首任特首董建华——今年将要度过耳顺之年的唐英年祖上是来自江苏的纺织巨头,其祖父是曾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的爱国资本家唐君远,其父唐翔千拥有66.3亿港元资产,在美国《福布斯》2010年发布的香港富豪榜上排第40位。而唐英年的岳父——其夫人郭妤浅的父亲则拥有亚洲最大制线厂“金泰线球”。

    唐英年于1991年获委任为香港立法局议员,开始从政生涯。“九七”后出任行政会议成员,后正式加入特区政府决策部门,仕途一路顺利,并最终当上财政司司长和政务司司长。由于他的个人背景及与工商界的特殊关系,唐英年获得的378张提名票,大部分是来自工商界,其中包括四大巨贾李嘉诚、李兆基、郭炳江、郑家纯在内。直到距离投票还有一周的时候,华人首富李嘉诚仍然在试图以自己的影响力介入此次激烈的特首竞选,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公开表示支持唐英年。

    然而,在这场香港媒体用“狼(指梁犀利有闯劲)猪(指唐自鸣得意且略显蠢笨)之争”来比拟的决战中,笑到最后的却是狼。

3月25日中午的开票结果是:梁振英在选举委员会委员投下的1132张选票中赢得了689票,得票率为61%;唐英年和另一位代表“泛民主派”出选的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的得票率分别为24%和6%。虽然并非全港市民一人一票的直选,但目前这个结果与三人最近一次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梁、唐、何分别为39%、22%、11%——还算大致吻合。

应该说,梁振英也是北京中央政府认可的一个人选。他长期以来被香港民众认为是比唐英年更为明显的“亲中派”,有人甚至怀疑他秘密加入了中共,以至于他曾迫于压力一再澄清自己不是中共“地下党员”。梁振英胜选后,大陆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照例上载香港候任特首简历时对他不小心以“同志”相称,尽管人民网稍后将“同志”两字删除,但事件仍引发了香港网民疯传和媒体议论,致使梁振英办公室发言人不得不再度对媒体重申他不是共产党员。而当选后首次面对出镜媒体的梁振英本人最近也再度公开否认,他打趣似的说:“没有共产党员联系过我”。

正因为如此,“阴谋论”者将“双英之争”看作是中国大陆高层内部政治分歧在香港特区的延续。在选举前的最后一周里,有媒体披露,中央政府最终决定支持民意认可度更高的梁振英,驻港特派员办公室于是游说选委会委员,希望他们把票投给梁振英。

现年57岁的梁振英出身贫寒,是一位警察的儿子。1988年,年仅34岁的他当上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的秘书长。这个委员会负责帮助香港顺利回归中国,具体工作是为起草《基本法》收集意见。1997年,梁振英成为首届行政会议成员;1999年,他被任命为行政会议——其功能有点相当于一般国家政府的内阁——召集人并一直担任这个职务,直到去年9月辞职参加特首竞选。此外,他多年来一直是全国政协常委。

与唐英年的“平稳过渡”不同,梁振英在竞选中提出的政纲散发出迎合大多数底层民众的民粹主义气息,其中最为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承诺重启公共保障性住房(“公屋”和“居屋”)建设。他还强调未来将应对不断加剧的收入不平等局面,并扶持中小企业同香港的大企业集团展开竞争。这些主张很自然引起了香港商界富豪们的担忧和反感,外界甚至有传言说,李嘉诚和何鸿燊曾经说过,如果梁振英胜选,他们将撤出其在香港的投资,他们认为梁振英“仇富”。虽然这种说法旋即遭到李嘉诚本人的坚决否认,但亦足以表明商界对梁振英的疑虑。而其一些具有威权色彩的政治主张则又遭到了政治自由派的疑惧,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表示:“人们越来越担心梁不认同香港社会的个人自由、法治和经济自由等核心价值观,担心这一点会体现为一种专制的治理风格。”

但梁振英的上述言论却得到了广大香港民众的欢迎,一位知名的报纸专栏作家写道:很多港人会对商业大亨的离去拍手称快,并且希望他们永不再回来。(待续)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