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直到距离奥运会开幕式举行还有两周之际,英国武装部队不得不向伦敦增派3500名军人执行安保任务,以缓解各方的强烈担心。此前,全球最大的私营安保公司G4S承认,无力按照合同约定提供逾万人的保安队伍,连同国防部先前同意派出的13500名士兵,英国军队已专门为本届奥运会部署了17000名士兵,比驻扎在阿富汗的兵力还要多出7000人!

    但对于英国来说,眼下它的反恐前线的确不在遥远的中亚高原,而令人不安地潜伏在这座巍峨帝都的内部。没有人能够忘记,7年前的这个时候,2005年7月7日,就在伦敦击败巴黎赢得第30届夏季奥运会举办权的第二天清晨,来自北非的基地组织成员策划了震惊世界的地铁和公交车连环爆炸案。那起夺走了52条人命的自杀式袭击是自“9·11”和“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以来最大的一起恐怖事件,不仅将伦敦从短暂的申奥成功喜悦中震醒,也在这一届奥运会筹办的全过程中蒙上了一层浓厚的阴霾。

    英国人的担心当然不是没有道理的,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就有媒体爆料称,“基地”组织正在策划使用致命化学物质对奥运期间的伦敦发动袭击,一些极端分子甚至在一家与“基地”组织有关的网站上发布了关于破坏伦敦奥运会方法的详细指南。

而且,今年还恰逢著名的“慕尼黑惨案”40周年——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杀害了11名以色列奥运代表团成员;此外,去年8月发生在伦敦北部、随后延烧至英格兰多个城市的严重暴力骚乱,至今也仍让人记忆犹新……

显然,就英国政府而言,安保是本届奥运会上远比奖牌数量更需要操心的头等大事。卡梅伦首相多次表示,一届可靠和安全的奥运会是最为重要的。“这是我国在和平时代最大的安保行动,我们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为此,早在去年底,有关方面就宣布,奥运会的安保预算将由先前的2.82亿镑增至5.53亿镑,总的安保人数也由原计划的1万人增至2.37万人。

  眼下的伦敦简直被武装到了牙齿:

    为配合在城市地面上巡逻的陆军及牵着警犬四处游弋的警察和特工,英国军方已宣布接管伦敦空域,这在1945年以来还是第一次。军方在奥林匹克公园周围六处地点部署了地对空导弹,构成一个防空火力网,凡违反奥运场馆上空禁飞区规定而闯入的飞机将被击落。皇家空军的“台风”战斗机和军用直升机盘旋在各体育场馆上空,皇家海军的两栖攻击舰“海洋号”则停泊在泰晤士河格林尼治河段水域待命。英国国防部发布的最新消息还称,本届奥运会安保设备将使用先进的远程声波控制器,这是美国发明的非致命声音武器,曾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

与此同时,英国国家安全局安排了新的监视和情报搜集系统,确保赛事的安全。这包括对超过54万人的安检排查,其中有申请为奥运会工作的人员和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和官员,这也是二战之后规模最大的盘查行动。不仅如此,英国内政部还已经拒绝了大约100份奥运会制证申请,绝大多数是因为考虑到申请者的犯罪记录。缜密的情报工作还包括监视武装组织以及与外国情报部门联系,而290个摄像机已被额外安装到城市的不同角落,一切都仿佛都逃不过本届奥运会吉祥物文洛克和曼德维尔的那只“看到一切”的“法眼”。安全特工在赛事期间的所有假期都被取消或受到严格限制,闻名于世的007所服役的军情五处为这次奥运会调动了几乎全部人手:3800人,这是他们在二战之后执行的最大规模的行动。英国安全机构官员认为,奥运会工作人员是最大的威胁,因为担心恐怖分子混入工作人员队伍,他们要求奥运会工作人员互相监督,一旦发现可疑活动要立即报告。

    在奥巴马总统的亲自关心和责令之下,美国“老大哥”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直接参与伦敦奥运会的安保工作——数以千计的美国情报、安全和执法官员飞越大西洋抵达伦敦,其中至少有500名FBI特工将与英国同行并肩作战,分享关键情报,排除潜在风险。同样,二战以来英美两国还从未联手在两国自己的领土上开展过如此大规模的安全行动。大批国际刑警组织官员也被派往伦敦。而有过慕尼黑血案教训的以色列更是格外紧张,特别是7月中旬一辆满载以色列游客的大巴在保加利亚遭遇自杀式袭击后。据说,以色列政府已经从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向英国派出特工确保奥运代表团的安全,而以大名鼎鼎的“摩萨德”还向欧洲派出一支代号为“刺刀”的小组,以搜寻一组据称与伊朗革命卫队“圣城军”及真主党合作的恐怖嫌犯。

    ……

    所有这一切,使伦敦奥运会获得了“战争奥运会”的戏称。但即便如此,仍然不足以抹去外界——尤其是素以苛刻著称的英国媒体——打在奥运会安保能力方面的那个巨大的问号。

    5月初发生的一起“假炸弹事件”验证了这种担心的必要性:当时,一名已在奥林匹克公园工作了几年的职员声称自己将一枚假炸弹偷偷放在了公园建筑工地的挖掘机驾驶室里,并通过了两个安检点,安保人员没有对他进行检查。7月5日,草木皆兵的伦敦警方在一次突袭行动中逮捕6名与国际伊斯兰武装分子有关恐怖嫌犯,事后又宣称这次行动与奥运会安保无关。7月25日,备受争议的奥运安保程序第一次付诸“实战”——一架“台风”战斗机匆忙出动去拦截一架进入“禁飞”空域的飞机,随后证明这只是虚惊一场……这些都加大了英国人及全世界对有可能存在重大漏洞的奥运会安保系统及训练乏素的安保人员的不信任。

    而在另一端,伦敦一所公寓楼的居民对政府发起的诉讼则更加鲜明地体现了这个世界上第一个现代宪政国家的基本社会状况。如前文所述,英国军方选定奥林匹克公园伦敦附近的6处地点部署了地对空导弹,包括两栋公寓楼的楼顶。其中一幢位于莱顿斯通区域的叫做弗雷德威格的17层大楼居民说,军队决定在他们的屋顶上部署导弹前没有征求过他们的意见。他们向法院起诉,要求立即停止这一侵犯他们权利的强制行为,因为这种史无前例的做法很可能会使整栋大楼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靶子。根据《欧洲人权公约》,公民“私人生活与和平使用房屋的权利”必须得到保护。还有的业主声称,楼顶上令人恐怖的导弹吓走了租客,使得自己的物业损失了一笔租金。

    与这些具体而实际的抗议相比,鼓吹世界和平的反战示威者则指责军事部门故意营造恐慌气氛,为扩张权力及私营保安及武器制造部门借机渔利创造条件。左翼批评者多少有些夸大其词地指出,奥运会已使伦敦军事化,进而将给伦敦留下一笔申办材料中只字不提的遗产——一个抗议用来对发生在一年前的骚乱以及“占领华尔街”运动之类抗议活动进行全方位监视和有效镇压的国家安保体系。对于一个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古老的自由国家来说,它所具有的潜在威胁是任何国家形象及经济上的获利都无法弥补的。

    不管怎样,奥运会的大幕已经拉开,卡梅伦的英国现在只有祈祷上帝保佑花费巨资打造的安保网络不出什么大的纰漏了。

       写于2012年7月30日,发表于2012年7月31日《南方都市报》专栏,有删节。链接:http://gcontent.oeeee.com/2/ae/2aec405d4b595923/Blog/e63/2d0377.html?t=1343727301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