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论是国民党911日对王金平的处分决定,还是台北地方法院13日裁准王金平保留国民党党籍,甚或是台湾一般民众对“总统”干涉议会的担忧,都彰显了台湾社会令人钦佩、甚至令人多少有些不敢相信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尤其是它的司法独立程度。

●不管王金平在“关说案”中究竟是清白还是确实有问题,国民党内部能够如此轻易地达成一致,开除这样一位辈分比党主席更高的“元老”,且未有任何明显的交易迹象,说明国民党已从一个“准布尔什维克”政党成功转型成为一个“现代西方式”政党——党内那些“新生代”不再习惯于规则模糊的暗箱政治操作和密室交易的“传统中国式”政治模式,这同时也宣告了连战、王金平这些“老人”的时代已经终结。

●马英九也许怎么都想不明白,党内政敌的“关说案”怎么会一步一步陷自己于一场严重的政治危机之中?如果他不能顺利跨过眼前这道难关,他一定会觉得自己很委屈。而更加肯定地认为自己蒙受了不白之冤的,当然是王金平。确实,在两种完全不同的语境中,他们两人都有充分的理由为自己鸣冤叫屈。但对国民党的转型和台湾的民主进程来说,这样的代价是必须要付出的。

 

【季冰按】非常抱歉!鉴于本人与“腾讯·大家”有协议在前,为尊重其知识产权,只能在这里对文章简单摘要如上。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以下链接,进入“腾讯·大家”我的个人专栏:http://dajia.qq.com/blog/229574133235712

    谢谢!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