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年轻的美国有一个古老的“美国梦”的话,古老的欧洲也有一个年轻的“欧洲梦”。这个梦的中心故事是:现代欧洲已经从罗马帝国、拿破仑到希特勒的两千年错误历史中汲取了足够智慧,欧罗巴的众多民族完全可以不经历痛苦的战争,而通过商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途径践行伟大的启蒙哲学家伊曼努尔·康德(Immanuel Kant)提出的“永久和平”理想,进而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实现更大规模和更深程度的融合,连结成为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超国家政治经济共同体,跻身后现代历史的主角之列。

   这个看来如此甜蜜的美梦在一路高歌猛进60年后的今天遇到了致命危机,并且在许多“疑欧论”者眼里正一步步演变成一个前景悲惨的噩梦。

 

欧盟链条的断裂警报并没有首先响起在最薄弱的环节——那些深陷危机的南欧穷国,比如希腊、塞浦路斯或葡萄牙。

    2013年1月23英国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伦敦金融城发表的一场备受外界期待但却一再延迟的演说中宣布,如果在2015年举行的下一届大选中获胜,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政府就将重新讨论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并在五年议会任期的上半程——也就是2017年以前——对新的协商结果进行公投,“那将会是一次决定去留(欧盟European Union)的全民公决。”

   ……

写于2013221-27日,改定于201391日,201392日发表于“腾讯·大家”专栏。

 

【季冰按】非常抱歉!鉴于本人与“腾讯·大家”有协议在前,为尊重其知识产权,只能在这里对文章简单摘要如上。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以下链接,进入“腾讯·大家”我的个人专栏:http://dajia.qq.com/blog/320808114987304

  谢谢!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