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向善于夸夸其谈的威斯敏斯特的政客们显然大大低估了爱丁堡的决心和感召力。

    周日(7日),当YouGov民调显示支持苏格兰独立的选民人数首次领先于反对者的结果经《星期日泰晤士报》公布后,伦敦的反应差不多可以用惊慌失措来概括。

    由于一年多来的所有民调均显示,反对“苏独”的选民比例稳定地领先支持者10-20个百分点,伦敦的英国中央政府以及苏格兰政坛的“统派”联合阵线自认已稳操胜券。但随着公投日的日益迫近,形势突然出现了惊人逆转。《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的这份YouGov民调显示,在明确表态的苏格兰选民中,赞同独立者占51%,反对独立者占49%

这一结果公布后不到12小时,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就连忙在BBC作出回应,承诺会对苏格兰下放一系列税收、支出和社会福利等方面的新的自治权力。不过,前提是苏格兰人民在918日举行的公投中投票决定留在英国。这理所当然地遭到了苏格兰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ist Party,简称SNP)领袖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的嗤之以鼻:“他们看到无法吓唬住我们,便想来贿赂我们。”

       支持统一的英国三大政党第一次严肃认真地坐到一起,承诺携起手来全力以赴阻止这场悲剧的发生。周三(10日),保守党籍的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 、自由民主党党魁暨副首相尼克·克莱格(“NickClegg)和反对党工党领导人埃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三人同时现身苏格兰,争取抓住最后一周的时机说服苏格兰选民投票选择留在联合王国。卡梅伦在讲话中动情地提醒苏格兰人民不要忘记他们与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数百年来荣辱与共的共同历史,恳求苏格兰选民不要拆散“英国大家庭”。他说,自己将会因为英国的分裂而“心碎”。

具有讽刺意味的时,这位首相在过去两年里已经先后三次回绝了苏格兰人要求英国中央政府下放更多权力的呼吁。一直到距公投仅剩下不到10天的最后时刻才终于改口,不仅会被许多苏格兰人视为一种软弱绝望之举,更会让英国的其他部分对伦敦产生强烈的不信任感。之前,他似乎坚定地押注于谨慎的选民会因为不想要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而否决苏格兰的独立计划。但现在看来,算得上精明的卡梅伦也许会打错算盘,苏格兰的独立派第一次距离祖辈的梦想如此之近——脱离与英格兰长达307年的联盟。

事情原本根本就不应该走到今天这一步,是主张统一的各派政治力量的漫不经心让自己把一手好牌打到现在这样就快出局的田地。而在整个过程中,作为首相的卡梅伦在这个问题上的战略之无方和领导力之弱,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他先是拒绝了萨尔蒙德要求的公投中“是”和“否”之外的第三种选择:苏格兰不脱离英国,但享有独立财权;后又多次拒绝与萨蒙德进行一次有关公投的电视辩论……除了在口头上空泛地希望苏格兰继续留在英国之外,他从来就没有、似乎也不屑于为苏格兰为何英国继续留在联合王国提出过一个站得住脚的理由。相反,他还经常显得很不耐烦地敦促苏格兰在最快时间内完成公投,因为“漫长的不确定性会严重威胁英国经济的复苏”。

    可能正是这种傲慢的态度激怒了一部分苏格兰人,促使他们决意用手中的选票给这位“威斯敏斯特宫的伊顿纨绔”(苏格兰和威尔士人对卡梅伦的蔑称)一点颜色看看。

    自全力推动苏独的苏格兰民族党在2011年的英国地方选举中大获全胜并作出公投承诺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在苏格兰,支持和反对独立的民意起伏不定。但在20148月份之前,英国各家机构给出的数十个民调结果均显示,支持独立的选民从未突破过40%,其中的铁杆“独派”可能都不足25%。相反,反对独立的选民平稳地保持在50%左右。也就是说,即便尚未拿定主意的中间选民最终全部倒向支持独立,独派仍不足以赢得公投。有些民调结果还颇为讽刺地显示,“苏独”在苏格兰本土的支持率甚至都没有在英格兰高!

这颇令那些矢志不渝的苏格兰民族主义者泄气。因而有一段时间,英国国内舆论几乎已经断言,除非突发戏剧性变故(例如英国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萨尔蒙德在这场公投中必败无疑。

归根结蒂,虽然过去10多年来萨尔蒙德和他的SNP在执政党的位置上干得不错,相当得人心,但他们也没有能够拿出足够的理由来证明为什么独立对苏格兰是一件好事。在苏格兰独立后将如何管理经济的问题上,萨尔蒙德一直很被动。他想保留英镑,想加入欧盟,但这些都不是他能说了算的,相反,取决伦敦和布鲁塞尔,而后两者虽未把门彻底关死,但都已经对他板起面孔。他宣称,尽管独立后将失去来自英国中央政府的每年逾80亿英镑的巨额财政补贴,但控制北海油气资源所得到的利益将超过这一损失。不过,北海油田已经过了它的丰沛期,未来的开采难度会越来越大,过去10年的产油量以每年6%的速度递减。此外,SNP在外交和国防政策方面也没有明确方针……

    于是,萨尔蒙德只剩下最后一招,就是让苏格兰选民相信自己在联合王国内部的地位不可能获得进一步改善。遗憾的是,卡梅伦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漠态度和统派联合阵线的傲慢言行帮助他在很大程度上达到了这个目的。

    直到今年8月份以后陆续公布的PanelbaseYouGovTNS三个民调结果才显示,支持独立的苏格兰选民比例突然后来居上,渐有反超“统派”的气势。民调还表明,女性和年龄小于55岁的选民更倾向于支持独立。这使得萨尔蒙德如今可以趾高气扬地宣布,近期的民调结果表明反对独立的阵营已经“分崩离析”。

    但他很可能只能兴高采烈到 918日那天。事实上,一直到今天为止,仍然有许多苏格兰人将从独立视作一场根本不可能的儿戏,他们毫不犹豫地相信统派会最终胜出。但他们会告诉自己的朋友和民调机构,918日那天自己将在选票上写下“YES”,用这种方式向伦敦表达抗议令他们感到畅快愉悦。我的一位朋友不久前刚从苏格兰旅行归来,他的感官便是:他接触到的苏格兰人差不多人人都在痛骂伦敦,但其中没有几个真正想要独立,他们甚至从未认真想过这个问题。到918日真正决定自己未来命运的那天,这些苏格兰人中的相当一部分将会从亢奋中回归正常。

    本周三,调查机构Survation专门为苏格兰《每日纪事报》(Daily Record)做的又一份民调最新出炉,它或许可以令英国政府和“在一起更好”(Better Together)阵营稍稍舒一口气。其结果是:统独之比为5347

    而在我看来,919日正式公布的赞成苏格兰独立的选票比例不会超过45%。不过,还是很希望这样一场“虚惊”能够让英国各界有所触动和收获。

    写于2014911日,发表于2014912日《南方都市报》专栏,略有删节;链接: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12/content_3312365.htm?div=-1

0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