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一周内几乎天天刷新纪录高位之后,上周五,中国的国庆节,也就是俗称的十一“黄金周”第一天,国际市场黄金现货创下每盎司1320.80美元的历史新高。这个价格较今年初已上涨了18%,而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上扬超过33%。

当天晚上,我与一位中学同学及老朋友在上海新天地一家名字里有“GOLDEN”字样的甜品店里激辩黄金的前景。我发现,仅仅一个月多不见,他已经变成一个不折不扣的“黄金迷”了。据说,他正在陆续地把自己的积蓄和投资转成黄金,理由是为将来“保存购买力”。

的确,进入世纪以后,黄金就一直处于牛市,并随着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达到顶峰。资料显示,自2008年初以来,黄金相比其他主要资产类别显得鹤立鸡群,升值幅度高达58%,而同期铜仅涨16%,石油反跌15%。尤其是最近几个月来,由于金价的叠创新高,国际国内兴起了一波明显的黄金投资热。

除了仅仅通过市场投资之外,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希望以金币和金条的形式持有实实在在的黄金,我的那位同学似乎也打算这么做。于是,世界上一些仓储公司对设备设施进行了升级;而在美国造币局,由纯金制造的布法罗金币已销售一空。为了从不断上升的需求中获利,一些金币批发商提高了溢价。

就连本该保持冷静的分析师在预测金价时也是你追我赶,不甘落后。东方汇理银行上周将其三个月金价预期由1260美元上调至1350美元;德意志银行周二说,金价在2012年达到每盎司1600美元不是不可能,它还认为在触及2000美元之前不存在泡沫;国际著名投资机构黑石的一名高层周三表示,如果依实质美元为基础来看,金价距其1980年1月的高点仍远,当时的纪录若经通胀调整后约为每盎司2200美元;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则对客户说,我们现在会对你如何介入黄金有一些谨慎,但说实话,黄金是一种你不得不持有的资产,而且我们的确预计明年金价将进一步攀升……

最有意思的是伦敦一家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朱利安·杰索普。他在两个月前还曾是一名看空者,曾预言金价将在今年年底前回落至每盎司1000美元。但上周他突然改变了看法,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说,由于对无法控制的通胀或是美元暴跌的深切担忧,目前他预计金价还将在数年内保持高位。而全球最大的金矿生产商Barrick Gold信心满满地预测,金价明年将“轻松”突破1500美元。

其实,我自己并没有看跌金价的意思。我在与朋友的争论中想表达的只是这样一种观点:过去数十年来的经验已经证实,美元走势几乎是影响黄金价格的唯一决定性因素,两者呈高度的负相关关系。黄金在抵御通货膨胀和经济危机方面并未比其他实物类的投资品表现出更好的性能,拥护黄金价值的学说,并不像国内某些财经评论员想象的那样,是什么新鲜的发现。历史上,只要经济陷入危机或低迷,黄金及“黄金无价论”就会大放光芒。因此,我们中国人习惯把黄金看成是一种吉利的物品,但实际上,黄金的走俏往往恰好反映了经济的不景气。

至于最近几周来金价的加速上扬,我认为除了传统的避险考量外,更多地是市场对山雨欲来的全球汇率战作出的一种不详的预感和反应。我们看到,美国众议院上周批准了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惩罚性法案,开启了汇率战和贸易战的序幕。更早的时候,日本放弃已经实行了6年的不干预汇市政策,抛售了价值200亿美元的日元,试图遏止其升值势头。虽然这种保护主义味道很浓的政策在第一时间就遭到了许多国际组织的——包括欧盟——猛烈批评,而且也被许多经济学家指为不可能产生实效,但作为G8成员,日本此举是具有标杆性意味的。因为日本宣称的理由显然也适用于其它许多国家。与其它数个东亚国家一样,下月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的东道国——韩国今年也间歇性地干预汇市,以压低韩元汇率。此外,至少还有五、六个国家正在积极地采取类似的措施压低本币汇率举措,以提升本国贸易竞争力,其中包括瑞士、哥伦比亚、泰国。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Guido Mantega)上周一(9月27日)在圣保罗公开指出:“我们正处在一场国际汇率战争当中……”根称,巴西货币雷亚尔已升至去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兑美元累计上涨超过30%,严重威胁到巴西的出口。当然,大声指责别人的它自己也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干预汇率的国际大合唱——在过去几周的大部分日子里,巴西央行每日买入多达10亿美元。本周一它还宣布,将外资投资国内债券的税率加倍至4%,以遏制本币升值。

而在本轮“货币贬值竞赛”中,美联储依然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尽管它基本不可能像日本货币当局那样对外汇市场实施直接干预,但其仍全力支持美元走软,手段便是持续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亦紧随其后。所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本周二指责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称它们推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把世界推向“混乱”,而不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并说,这一举措除了引发全球其他地方的不安外,对美国经济毫无益处。

可见,这里更深地隐藏着国际市场对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彻底瓦解的担忧——假如美元体系真的终结,而新的“世界货币”短期又遭遇难产,那么国际贸易就有可能重回金本位制,届时,几乎不具备任何工业用途的黄金必将比什么东西都可靠(当然还有其他贵金属,如白银等。近来它们的价格也同样一路飞涨)。也许是出于一种遥远而模糊的未雨绸缪吧,近来已经有好几个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宣布停止出售黄金储备。而世界黄金协会一位负责政府事务的常务董事告诉路透社,俄罗斯、中国和菲律宾央行将会持续用手头的美元储备买入更多黄金,以提高黄金持有量,平衡资产储备。当然,这又进一步推升了国际金价。本周三(10月6日),金价在10个交易日内第八次刷新纪录,一度差一点升破每盎司1350美元。这显然是因为美元走弱且市场预期美联储有可能出台进一步的宽松举措来刺激经济成长。

即便如此,依然有人不看好黄金,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国际炒家索罗斯。他在今年2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警告,黄金市场已“陷入泡沫”,当时现货金价格还不到每盎司1150美元。上月底,索罗斯对投资者重申了他的警告,并说黄金已陷入“终极泡沫”,在目前的艰难市况下持有黄金“肯定不安全”。然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他自己拥有的对冲基金——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却是今年国际市场上最大的黄金多头之一。

十月一日深夜,我与中学同学在的细雨中道别。他问我:那你究竟怎么看金价的泡沫问题?我对他说:我认为这个问题的正确提法应该是:你究竟如何看待美元及美元体系未来的命运?

写于2010年10月6日,发表于2010年10月9日《上海商报》,略有删节。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