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是文革发动50周年,也是文革结束40周年。文革自是酒桌上绕不开的话题。

文革虽已远去,但文革式的死缠烂打,倒是屡见不鲜。恶斗往往搞得人心惶惶,山雨欲来风满楼。近日一饭局之上,以投资为业的某君颇为忧心忡忡,酒风萎靡不振,不复往日风采。问之,缘是“大炮风波”,以至怀疑文革又会卷土重来。

这种担心并非没有根据。现在一些左派背后往往站着一批体制内的保守派小伙伴。他们有权力、有资源,瞬间就可以降维打击,把不顺眼的人分分钟碾压成渣。但如果就此认为,文革可能还会重来,会通过蚕食言论自由、经济自由、信仰自由等各项公民权利,而东山再起,也是思虑过甚。

当日饭局, 龙树君向诸君细剖时局,神侃中国不会再次发生文革的10个关键词。某君听罢,心结顿开,大醉而归。

龙树君认为,以今日之政治、社会、世界之情势,“原汁原味”的文革是不可能再次发生了,即便有人想回到文革,也回不去了。

 

NO.01 【保守派】“大炮风波”说散就散,说明保守派无力左右时局

 

先说最近大家比较关心的“大炮风波”。“大炮风波”闹了十来天,在两会开始之前,烟消云散,不知飘向何方。

每年开春两会之后,中国最重要的政治大事,不容许其他话题干扰两会议题。“大炮风波”在两会之前销声匿迹,说明文革味道的料理还不是中国政治的主菜。说散就散,也说明其并不重要,没有什么力量。保守派动静很大,但没有能力左右时局。

 

NO.02 【稳定】习近平两会安抚企业家,最高领导层不想乱

 

或许读懂了企业家们内心的忐忑与狐疑,34日下午,在政协开幕第二天,习近平参加了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重申对待非公经济的“三个没有变”,还提出为非公经济“搬山破门”五大措施。

这一表态,迅速起到稳定人心的效果,与会企业家纷纷点赞。

文革“斗资批修”、“狠斗私字一闪念”,企业家们肯定不喜欢。最高领导层表态毫不动摇支持非公经济发展,说明当下执政党最关心的还是稳定和发展。

 

NO.03 【改革派】改革派是主流,实力比以往更强大

 

自改革开放以来,体制内改革派和保守派长期共存。和上一届改革举步维艰相比,自18大以来,很明显的感觉就是,推进改革的力度明显增强。从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及随之而来的简政放权、司法改革、供给侧改革,这几年主流声音是改革派的声音。

这背后反映出来的是改革派实力的增强。随着反腐深入,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人落马,保守派元气大伤。

政治实力均衡的天平已经非常明显向改革派倾斜。强大的改革派对“倒退者联盟”形成强大的政治牵制。

 

NO.04【文革做派】“文革做派”不是文革

 

尽管一些保守派仍然不时制造一些杂音,舆论场动辄掀起文革式批斗,但是,这些文革做派不是文革。文革做派之于官方人士,是权力斗争的形式,之于民间人士,反映的则是“文革生意化”的一种趋势。

现在,哪怕是高级官员也都有家有业的。一些人之所以爱搞 “文革做派”,不是真心要恢复文革(真要天天跳忠字舞,他们恐怕也受不了,而且,有可能第一批被打倒),而是因为,他们已经落后于时代,不会用其他的方式。

 

NO.05【改革开放一代】 700多位60后任省部级,“改革开放一代”成政治中坚

 

我们再看中央和地方大员。

现在,正省部级以上高级别官员中,仍然以50后为主,60后的正省部级官员目前有20余位,其中最年轻的是1967年出生的黑龙江省省长陆昊。

但是,如果我们看看任何一个省市区的官方网站,就会发现,60后已经占据了副省部级的主力位置,每个地方的领导班子中都有几位60后的常委。根据官方资料统计,现在60后的副省部级以上官员已经有700多位。

700多位60后省部级官员成长于80年代,听着邓丽君的歌,渡过青春岁月。他们属于改革开放一代,政治倾向自带改革开放基因。

 

NO.06 【利益捆绑】建设小康社会,执政党、民众和企业家共同利益捆绑

 

今年全国两会最重要的主题是——还有5年的时间,大家应该研究研究怎样全面奔小康,应该怎样制定下一个5年规划。

建设小康社会最早来自于邓小平提出的“三步走”战略。改革开放是手段,小康社会是目的。由于2000年“第二步”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实现,而到2050年又太久,中间几十年没有目标,就会人心涣散。所以,后来就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下,大家都有奔头,执政党和民众、企业家利益捆绑在一起。

这是目前最大的利益共识与格局,不会被轻易打破。

 

NO.07【中产】中产井喷,橄榄型社会正在形成

 

中国有多少中产一直是一个玄学问题。

去年10月,瑞信发布报告称,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已增长至全球首位,达1.09亿名。按照马云的估计,中国中产大概有3亿。

私家车保有量也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系。根据公安部数据,2015年,中国私家车达到1.24亿辆,而在2008年,这个数字是1947万辆。中国究竟有多少中产难有确切数据,但可以确定的是,私家车拥有量井喷,背后是中产阶级迅速壮大。

早在2000多年以前,亚里士多德老师就无比正确地指出,中产阶级是最稳定的阶级,最好的政治社会是有中产阶级组成。

 

NO.08 【全球化】中国是全球化最大获益方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全面融入全球分工合作体系。两会答记者问,李克强说,去年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现在,全球排名前十的互联网公司,有4家是中国的。

在上世纪90年代开启的新一轮全球化中,中国实质是最大获益方,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强国,利益遍布全球。全球化是制约中国不再发生文革的最大外部因素。

封闭铸成文革,开放带来繁荣,搞文革与全世界背道而驰。

 

NO.09 【不可逆】自由和市场经济不可逆

 

这些年的经历告诉我们,自由之门一旦打开,就不可能再关闭;市场经济的洪流一旦到来,就不可阻挡;中产阶级一旦壮大,财富就不可再被掠夺。

俄罗斯、东欧的转型可能会出现倒退,但是,永远也不会退回前苏联。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NO.10【时间】时间站在未来一边

 

最后,我们要相信,时间会改变一切。世代更迭,政治新陈代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观念,一代有一代人的政治。

中国社会的转型,仍会有种种不如意,但邓小平的“稳定压倒一切”,不会过时。改革开放的制度红利仍有巨大释放空间,中国社会脱轨或大幅倒退都是小概率事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冰川思想库”;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xNTIzODc2NA==&mid=403162986&idx=1&sn=0c89ec411b8b981646bc0acb6340c1fa&scene=1&srcid=0323pPq8g1YJSeYUNUj3Dr8l#wechat_redirect

    冰川思想库二维码

 转:龙树:为什么文革不会重来︱冰川观察

话题:



0

推荐

陈季冰

陈季冰

49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1967年12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任上海经济报副总编辑、东方早报副主编,现就职于上海商报社。著有从近现代历史出发探讨“中国崛起”问题的通俗学术著作《下一站:中国》。本博客内所有文章(除特别注明外)版权均为陈季冰所有,欢迎浏览,如欲转载,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 chjb@vip.sina.com。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ID:bingchuansxk。

文章